有鱼和有余【苏靖】【殊琰】【苏靖红包】

第一份拜年來啦!
祝大家年年有魚↖(^ω^)↗

懒洋洋的糖炒栗子:

又名:那些年我们写过的错别字……


诶比哦设定(为了不到十秒钟的带娃)




“景琰,为什么我又比你少零点五分。”林殊懊恼地拿着自己的卷子,递给萧景琰。


“那肯定是你的问题,”萧景琰接过卷子,说:“你肯定又写错别字了。”


“没……”林殊刚想辩解,就被萧景琰指着的卷子封住了口。


“林少爷你几岁啊?年年有余写成年年有鱼。”萧景琰无奈地耸耸肩,把卷子给回林殊。


“等等,每年春节我爸都会写个年年有余的,我怎么写错了?!”林殊挠挠头,十分无奈。


“那是你的问题。”萧景琰收拾书包,说道:“这个寒假你是去我家过还是我去你家过呀。”


林殊立刻凑上了,抱住萧景琰的一个手臂,在他耳边说道:“景琰,这个月我爸妈不在家。”说完,用手揉了一下萧景琰的臀部,躲到课室门外。


“你……”萧景琰瞬间就从耳尖红到脖子了,气得用手指指着他说不出话来,只是恨恨地继续收拾书包,小声地说了一句:“流氓。”


就是那年春节,萧景琰在林殊家分化了。也就是那一天,林殊也分化为一个可以与萧景琰的信息素完美契合的乾元。


新春的烟花声混合着室内萧景琰散发出的一股淡淡的橘子味儿,林殊正焦急地在外面寻找还开着门的药店买抑制剂。


正是除夕的时候,没有药店开门,林殊失魂落魄地回家。闷了一屋子的橘子香气扑鼻而来,林殊十分狗血玛丽苏俗套偶像剧地——分化了。


炸裂开来的栀子花香压住了橘子香,林殊打开门,看见衣衫不整脸色潮红的萧景琰,理所当然地硬了,并把他办了。由于某种被屏蔽的理由,当事人不方面透露整个过程。但我们可以知道出于考虑林殊射在了被子上,只是临时标记了萧景琰——这并不阻止栀子花与橘子的气息完美结合。


那天晚上林殊坐在床上,萧景琰靠着他。林殊说:“景琰,新春快乐。”萧景琰故意回了他一句:“年年有余。”


至于后来的事情嘛~由于某种众所周知生拉硬拽过来的设定,林殊成为了梅长苏,栀子花香变成了朗姆酒的味道。


萧景琰不喜欢梅长苏这样仿佛谁也看不透他的人,也不喜欢酒。他知道的,那年冬去春来的时候,林殊向他许诺过,他和他的第一次沾酒,留给交杯酒。


梅长苏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谦谦公子的形象。不争不抢,不急不躁,却在众人以为的第一次与萧景琰见面的时候就说:“我宣你。”不知是口音问题还是心之所向。


也许是遇到萧景琰了,梅长苏看到了当年的林殊,自己也有那么一刻成为了林殊吧。


萧景琰对梅长苏的追求一直很冷漠。他在等一个人。等一个可能一辈子都等不来的人,等一个在外人眼里已经死了的人,等一个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人,等一个会把“年年有余”写成“年年有鱼”的人。


“长苏,你不要喜欢我了,我有未婚夫了。”萧景琰不止一次这样对梅长苏说这句话,也不止一次说完话后转身离开。


“我说景琰哥,你看苏先生都追你这么久了,又是送栀子花又是送吃的,你……”


“穆青,你听你姐提过林殊吗?”萧景琰用这个问题堵住了被梅长苏贿赂来当说客的穆青。


“景琰哥,林殊他对你来说,这么重要吗?”穆青不解地问。


“他啊,就是个傻子,年年有余都能写错。但没办法,我也是傻子,傻子只好喜欢傻子啦。”


梅长苏跟萧景琰只隔了一个花坛,萧景琰的话,他听得一清二楚。


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所以他只是固执地守着林殊的诺言,而否定梅长苏的真情。


又是一年冬去春来。这年不安分,先是萧景琰的姑父谢玉被爆出贪.污的丑.闻,接着还牵扯到前任警.察.局.局.长夏江同样陷贪.污丑.闻,还有萧景琰的父亲萧选买.凶.杀.人。而且买.凶.杀的就是林殊一家。


萧景琰等了十三年的真相来了,可他却开心不起来。原来人心可以藏得这么深,不把一层又一层的皮肉血淋淋地剥开,根本看不见里面的实质。


萧景琰走进家门,开了灯,家里空荡荡的。若是平时,萧景琰尚且可以调整好情绪,安慰自己说过几天这里就会满满的。可今天是除夕,今年是他一个人吃年夜饭。


他没去见过父亲一面。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他算是真的体会到了。他要的真相来了,同时他的亲人走了。不知是悲是喜。


电话铃声忽然响起,是梅长苏。萧景琰难得地没有迟疑就接了。


“喂。”略带哭腔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梅长苏开始心疼了。


“那个……呃……景琰啊,我呢,额,就是那啥?!哦哦哦就是想请你吃饭,我工作忙没回家,要不我俩凑合凑合呗?”


“那……咱去哪吃啊?”萧景琰悄悄平复好自己的情绪,问道。


“我……我就在你家楼下,我带你出去吃吧。”


“那我现在下来。”


梅长苏局促地在萧景琰家楼下等着他。金陵下着雪,梅长苏没戴手套也没戴围巾,在开着暖气的车外搓手跺脚等着萧景琰。


萧景琰看到梅长苏在车外冷得搓手跺脚,低头一笑,走过去佯装嗔怪道:“这么冷也不知道戴个手套围巾什么都,活该。”说着却用自己带着手套的手握住梅长苏冰冷的手,帮他暖手。


“怎么……突然这么关心我了?”梅长苏诧异地问道。


萧景琰在低头看着他的手,梅长苏问完后,他仰首一愣,讪然一哂,喃喃道:“因为,这偌大的金陵城里,我能见到的,我能交心的,只有你了。”


“那别说了,让我带着你去吃好吃的吧。”梅长苏反手拉着萧景琰的手,让萧景琰坐上副驾驶,开车带着萧景琰穿过大街小巷,来到螺市街。


林殊也曾带着萧景琰在这里乱窜过。这里离他们的母校不远。


吉婶的小摊子在这扎根很久了。十多年来旁边的店铺变来变去,只有她的小吃店还在。


“这是蔺晨介绍我来的,他说这里的粉子蛋做得很好吃。”蔺晨确实说过这里的粉子蛋很好吃,但是是梅长苏带蔺晨来的。在三亚享受日光的蔺晨忽然打了个喷嚏,梅长苏你大爷的又拿我来挡枪背锅!


“吉婶,好久不见啦!”萧景琰向小吃店的后厨喊了一声,里面的老妇人探过头来说:“诶呀!景琰来啦!小殊还没回来啊?”


“嗯。吉婶,来两碗粉子蛋,一碟榛子酥!”


“好嘞!”老妇人又到厨房里忙活了。


“吉婶我认识,我们以前常来的。”萧景琰说道。梅长苏为萧景琰拉开椅子,让他坐下。


“这里的榛子酥很好吃的,你吃过吗?”萧景琰忽然问他。


“那挺遗憾的,我对榛子过敏。”梅长苏耸耸肩,说道。


萧景琰好像并不意外,他在等着梅长苏说话。他猜测梅长苏又要给他来一次表白。


“景琰,我,”梅长苏又一次的暗地里用手指摩挲自己的衣角,突然灵光一闪,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名片和钢笔,在名片的背后写了四个字,给萧景琰看。


“年年有鱼”


萧景琰看着这四个字,久久说不出话来。心里像打翻了调料,两分懊恼七分庆幸还有一分愤怒。


“小殊,你怎么又写错字了。”他只说了这句话,然后从梅长苏手里抽出钢笔,把“鱼”改为“余”


春节假期之后,梅长苏和萧景琰一起上班。穆青开始昭告“天下”,老梅终于抱得美人归了!他说要请大家吃饭!


“饭就你们自己吃吧,单我已经买了,我跟景琰就先回去了。”梅长苏给在座的一个“你懂的”眼神,与萧景琰十指相扣,走了。


“他们去干嘛啊?”常年摸不着头脑到最后已经自暴自弃需要别人捋毛的蒙挚问道。


“做体力活。”言豫津回道。


“那他们怎么不吃饭啊!”蒙挚依旧无法摸到头脑,问道。


“诶呀蒙部长你就别管了,咱们吃吧!来来来!”穆青发现这个再说下去就会被屏蔽,所以扯开话题。


这边,萧景琰迷迷糊糊地坐上梅长苏的车。开出去一段时间后,他问梅长苏:“咱们去哪啊?”


梅长苏说:“我俩的户口本什么都我都带了,咱们去民政局。”


“……”忽然就被告知将要和梅长苏登记的萧景琰捂着脸不说话,梅长苏看到他害羞得红了的耳尖,趁着红绿灯,停下车凑过去,在萧景琰耳边说:“然后咱们回家,一起努力,给我生个大胖小子,或者小闺女。”


这顿饭过了几个月后,他们发现,萧景琰的肚子已经大了一圈了。


厉害了我的老梅,一发就中!


萧景琰走进办公室前接受着从各方面眼神的洗礼,低着头红着脸,加快了脚步。当他打开门时,梅长苏已经在里面等着他了。


“怎么来了?”萧景琰放下包,问他。


梅长苏用手环住萧景琰的小腹,头枕在萧景琰的肩上,朗姆酒的味道包围住橘子的气息,萧景琰肚子里的宝宝还在安稳地睡着。


“怕我闺女欺负我老婆。”梅长苏说。


“我的梅大总裁,现在是工作时间。”萧景琰伸手去揉乱梅长苏的发型。


“是,我的萧秘书长。”梅长苏松开环住萧景琰的手,说:“帮我冲杯咖啡。”然后就回去自己的办公室了。


如梅长苏所愿,他和萧景琰的孩子确实是一个女孩。但是是一个像林殊一样作天作地没心没肺的小女孩。而且眼睛跟萧景琰一模一样,眼眶一红,梅长苏就舍不得去管教了。


小女孩继承了两位父亲的智商和某一位父亲的性格,上了学之后简直是让老师们又爱又恨的存在。无奈人不是完美的,小女孩完美的遗传了林殊的错别字。


萧景琰手上拿着小朋友写的那张“年年有鱼”的春联横批,梅长苏和闺女一大一小躲进卧室不敢出声。


“林殊!梅长苏!你给我把我闺女带出来!看看你干的好事?!好的不教,光教些坏的!错别字都学了个十成十!”萧景琰拍着卧室门,对着里面吼道。


里面没人理会,梅长苏和小朋友捂着嘴。萧景琰气得耳朵红了,脸颊红了,眼眶都有点泛红。他故意把声音放软,对着里面说:“林殊,你以前不会不理我的……”


梅长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立刻缴械投降并打开卧室门把闺女交出去并且抱住萧景琰。


“怎么会呢?我可是最怕你的。最怕你哭,最怕你委屈,最怕你离开我的。”



小朋友看到瞬间心软叛.变的爸爸,心如死灰。偷偷从萧景琰手中抽出那张“年年有鱼”,拿毛笔在“鱼”字上打了个叉,在旁边写了一个小小的“余”。


窗外传来烟花绽放的声音,人们在欢庆新春。梅长苏搂着萧景琰站在落地窗前,小姑娘站在他们旁边。


“小殊,新春快乐。”


“景琰,新春快乐。”


“年年有余!”小姑娘拿起那张改好了的“年年有余”,说道。



END


祝大家新春快乐!年年有余!


等等,我是第一个吗……






评论
热度(1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靖红包 | Powered by LOFTER